[有聲書評]《星巴克救了我一命》

當一個六十幾歲的白領男性,從名校畢業後,職場生涯一路順遂的成為一家跨國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,然而在年屆退休之齡,公司措手不及的將他裁員解職。過慣了位高權重、養尊處優的他,如何藉著星巴克的一個計時服務人員的工作,從出身於貧民窟的主管身上學習,並且適應驟然劇變的生活、家庭、健康與財務情況的改變。

這些種種,讓他瞭解了「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」。

《星巴克救了我一命》是作者麥可‧蓋茲‧基爾(Michael Gates Gill)的親身故事,他深刻描寫他面對生涯衝擊中的心路歷程。在他的故事中,他把自己遇見星巴克到加入星巴克的種種,與自身過去的經驗對話與對比,讀者在他的當下與回憶中悠遊切換,閱讀起來饒富興味。

回歸到凱宇這些日子的經驗,我從一個在職場上努力的男性變成一個家庭主夫,原本我認為無足輕重的一切:買菜、煮飯、操持家務…,其中盡是學問、富涵智慧。如同作者說的:「我了解到位高權重的生活是如何保護著我,讓我對別人熟知的一切一無所知。」

從我開始下廚後,我開始對職業婦女產生無比的敬意。對職業婦女而言,經過一天的工作勞累,進家門還沒喘口氣,就得進廚房準備食材並同時想好菜色與烹調順序,在洗菜、切菜的同時,兩到三個爐火開始熱鍋、煮水,因為她知道,不可以做完一道菜再做下一道,這樣就甭吃晚餐了、直接用宵夜吧!

油鍋熱了,此時要煎的魚下鍋(冒著被熱油燙傷的風險)、調整火侯,然後繼續進行未完成的食材準備,同時要注意水開了沒,但煮湯的材料得在之前準備好。別忘了魚!千萬不能焦了!水也開了!同時間,魚翻面、下湯料、再調整火侯。

這只是開始,如果大家回想自己的餐桌,通常不只一魚一湯吧!大家有沒有有想過熱騰的菜飯怎麼來的?或是學著感謝這一切呢?

過去我對生活的不在意與漠然,讓我在面對生涯空窗時,陷入無比的焦慮中,讓我走出來的原因,連我自己都沒料想到,竟是從小自己認為的“小事”─柴米油鹽醬醋茶。從生活的細節中、從操持家務的工作中,我拉開了自己與過去認為的“大事”─工作、事業─間的距離,我發現自己的執著有多可笑,我發現一個不懂生活的人,有了財富與地位後,也不會知道如何享受它們。那麼汲汲營營的意義在哪裡?

最大的功課,其實是面對自己與面對自己如何面對社會的評價。當鄰居問我在做什麼工作時,他們對我回答“家庭主夫”露出了奇怪的表情,我也覺得奇怪,難道男人不能照顧一家的生活嗎?

我想如果我一直拒絕接受角色轉換的事實,我能永遠無法從低潮走出來,因為我拒絕存在的真實模樣。許多朋友因為退休、裁員或是其他意外造成生涯的中斷與改變後,開始消沉、開始怨天尤人、開始折磨自己的家人與愛人,他們其實在折磨自己,因為他們無法接受自己。

《星巴克救了我一命》與其說是一個人生涯轉折的故事,不如說是一個人回到根本的寓言。我們此生有副肉體,而肉體的本質是勞動的,生命是藉著汗水與勞力去創造與服務,但多數人的工作都是靜態與勞心的,久而久之我們失去了與身體的連結,僵化的身體造成僵化的心靈,而使我們活在虛幻的自我形象中。

這本書說了一個重生的故事,也說明了一個人投入勞動與服務,才能體會存在的價值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