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好料文章』回應別人的快樂時,你是踩煞車還是踩油門?

 

當有人告訴你以下這些話時,你第一時間會怎麼反應?

        「我中獎了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台東真是度假的好地方!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升官了!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準備出書了!」

有不少人在面對他人的正面情緒時,會因為對方表現出來的狀態是雀躍、高興、輕鬆,就隨興的接話,而忽略了自己的回應,究竟是讓對方感覺到被接納,還是直接潑對方一桶冷水?

當我們訴說正面的經驗時,就彷彿開著一輛敞篷車,在風和日麗的郊區兜風,此時最煞風景的事情,就是緊急煞車。 什麼樣的回話像緊急煞車呢?譬如說,當你開心的分享創業計畫、壯遊之旅,對方卻冷不防的潑你一桶冷水:

     「別做白日夢了,你知道有多少人在創業第一年就會陣亡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打工兼度假?我想度假是真的,打工只是噱頭吧!」

這些回應之所以令人不舒服,都是太快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以自己的價值觀為標準,沒有試著站在你的位置上考量。

 不過,太樂觀的想像也是危險的。重要的提醒仍然不可或缺,但順序很重要,你有沒有讓對方覺得你有聽懂他的喜歡,之後再提出個人的想法,造成的結果是天差地別──

欣潔有一次和朋友聚會吃火鍋。坐定後,大家就各自去拿喜歡吃的食材,欣潔開心的拿了一大盤豆腐回桌,正要放入鍋中,坐在對面,朋友帶來的女伴,據說是在醫院擔任營養師的莉莉安,竟開口說:「妳不知道現在很多豆腐都是用工業級石灰做的,而且黃豆也可能是基因改造,吃多了會致癌。」

聽完這一長串的「告誡」,欣潔食慾全消,差點沒翻桌走人。

假使莉莉安真的不放心食品安全,她可以試著換句話說:

        「嗯!豆腐營養熱量又低,是很棒的美容聖品。(先踩油門,深化對方的快樂)不過,妳平常如果是自己煮,都在哪裡買豆腐的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就傳統市場啊!板豆腐又大又便宜。」

      「這樣啊!我因為工作關係,剛好對豆腐有比較多了解,現在有許多不肖的商人,為了省錢會在豆腐製成的過程中,添加工業級石灰,吃多了對肝腎是一大負擔。而黃豆的來源也是另一個隱憂,所以如果真的喜歡吃,儘量選擇比較安全的廠商,對健康比較好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啊!原來如此!謝謝妳的提醒,妳不說我都沒有特別注意,下次購買時會我小心一點。今天就忌口,不要吃太多,算是一個小進步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小心別讓你的好意,聽在對方耳裡變成一種挑釁。先借用對方的速度,加大過彎的弧度,再慢慢修正前進的方向。會比你逼他緊急煞車,直角轉彎或180度迴轉,來得順暢許多。

 

 

《別人的情緒,你讀懂了嗎?》 萌貓咪示範──

這樣說,人際關係大加分,不再被判出局!Part I 快樂篇

 

 

 

新書上市《別人的情緒,你讀懂了嗎?》:掌握人際回應力,輕鬆談出好關係

博客來:http://goo.gl/tmVTNC

金石堂:http://goo.gl/Cgqoky

誠品:http://goo.gl/iSDKtJ

讀冊:http://goo.gl/iGUh0c

 

 

 

相關課程~《人際回應力-看懂情緒,輕鬆對談》

~更多學員分享請按此~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