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天聽一點#340】別人給的機會,你把握了嗎?

 

我有一門課的課名叫做『高難度對話』,很多人喔一聽到這課程的名稱,會以為就是怎麼樣去解決衝突,或者是爭執就這樣子而已。

但事實上呢,「高難度對話」不只是衝突跟爭執,包含的是如果有人侵犯了你的立場,或者是你面對在乎的人處理你在乎的事,那這個時候你怎麼樣用一個更聰明的方法,不管是化干戈為玉帛,還是能夠站在合理的位置,幫助自己反敗為勝。

那甚至於呢,不要用輸贏跟勝負的角度來想的話,那我怎麼樣可能是在遭逢誤解,或者是別人惡意的侵犯的時候,我要怎麼樣讓在這個局面裡面相關的人,心中形成一個印象,叫做願意跟我「合作」。

而不是用一種命令、說服,甚至於發脾氣,那講了這麼多,其實剛好我最近讀到一篇馬克吐溫的故事,還蠻呼應這樣的一個狀況。

我們知道馬克吐溫是美國的大文豪哦,他在有一次愚人節的時候,有人故意要戲弄他,在一家裡紐約的報紙上面,刊登了馬克吐溫過世的消息,結果這消息一上報喔引起了軒然大波。

因為馬克吐溫畢竟是一個美國的名人嘛!很多親友都來到馬克吐溫的家裡,要進行弔唁。結果當他們到馬克吐溫家裡的時候,發現馬克吐溫還活得好好的,在書桌前面讀書寫作,才知道被耍了!

那一時之間呢大家都炸鍋了!想說這種事情怎麼可以拿來開玩笑破口大罵,說一定要把那家報社告倒,那如果在這樣的情況底下,你是馬克吐溫,你會做什麼樣的反應呢?

這一位苦主喔被寫死的馬克吐溫,他沒有發任何脾氣,他反倒是很幽默的說了一句話,他說:「其實他們的報導也沒有太大的錯誤,我真的會死,只是他們把日子寫的早了一點!」。

你聽到這邊,你會不會很佩服馬克吐溫的氣度?他連自己的生死,都可以看得這麼開,都可以拿來開玩笑。那跟你分享馬克吐溫的故事,跟我前面提的到底有什麼關聯呢?

你反過來想想喔,馬克吐溫在他的高度、在他的位置,其實所謂的「高難度對話」,其實也不一定是明擺著要跟他作對的人,反而是這些在暗處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來這麼一手,然後呢會造成你的困擾、會造成你的名譽,或者是你的各種狀況的損傷。

那馬克吐溫的呈現,他不是糾結在自己的本位、自己的出發點,他不是用自己的感覺,自己覺得應該要怎樣的角度,去面對這樣的事情。

他是把這整件事情,放到一個更大的前提跟背景來思考,就像他的回答一樣,前提是這個報導沒有錯,只要是人都會死,而這個報社更深入的背景是什麼呢?
他可能就是要造成馬克吐溫的困擾,馬克吐溫如果真的跟這個報社去進行訴訟,真的去告了。那有沒有可能是上駟對下駟,搞到最後呢惹得一身腥,也不一定能得到什麼好處,反而會被別人落為笑柄。

可是呢馬克吐溫他沒有去告,他在整個背景的思維底下,他有那個高度,他不需要跟別人打這泥巴仗,於是呢他用一句很幽默的話化解。

你相信我,在那個情況底下,他這一句幽默的話被報導跟被渲染放大的程度,一定會比那個惡作劇的死亡消息,來的更有效多了!

所以如果你是馬克吐溫,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,今天有這麼無聊的報社幫你放了這個死亡的假消息,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,他是做球給你殺球啊!

我自己在真實的教學跟教練的過程當中,我發現很多人喔就是這一點任督二脈並沒有通,所以他經常在很多事情上面,把自己搞得喔火冒三丈,然後一點好處都沒有。

你不管在內在的觀念,跟外在的行為上,如果能夠得到一個最適當的學習跟調整,你會發現這種莫名其妙的泥巴仗,這種抹黑、這種造謠,其實是別人做球給你殺球。只要你知道怎麼樣殺球,這都是別人給你的機會。

但是現在的關鍵是,你有沒有能力去掌握這個機會?幽默是個出發點,然而我怎麼樣去還原真正重要,我應該把握的前提跟背景,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。

所以我很期待你聽到這邊,可以把握7月21號『高難度對話』的學習機會,我相信會對你很有幫助。

我是凱宇,跟你做分享。

如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,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,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,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。

除了我們7月21號開課的『高難度對話』課程之外呢,事實上我們在6月份還有辦兩場,也就是這一門課的一個課前講座,也很歡迎你能夠把握這樣的機會。詳細資料在我們影片的文字說明都有露出,我很期待能夠在啟點文化的教室裡見到你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再會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