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天聽一點 #398】難過美人關者,非真英雄也~

 
在電影《一代宗師》裡面有一句台詞,這句台詞這麼說的哦:「武行的四大禁忌~和尚、道士、女人、小孩!」。如果你有看過這部電影的話,你會知道喔,這裡面強調的是「女人」。

簡單來說呢,就是由章子怡所飾演的那一位「宮二」,要挑戰由梁朝偉飾演的「葉問」,想要為她們宮家要回一個面子。那今天為什麼我用這個作為開場呢?

如果回到一個男性的出發點,的確喔「性」這方面的一個刺激,它會讓很多男性,無法做出最適當、最理性的決定。這也是為什麼在很多成語當中,可能你會聽過這樣的話,叫「臨老入花叢」。

它往往明示或暗示著,就算是你再有歷練、再成熟的男性,當面臨「性」的誘惑跟刺激的時候,很容易晚節不保,然後會做出很多不恰當、不理性,甚至於是自我毀滅的決定。

這樣的一個角度,其實並不是我空口白話。我來跟大家分享,一個在法國所進行的研究。這個研究呢,我是從《鋪梗力》這一本書所讀到的。

《鋪梗力》這本一書的作者,羅伯特‧席爾迪尼,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那一本書,叫做《影響力》的同一位作者。它裡面提到了這個法國的研究,是這樣子做的。

研究人員呢,安排一個還蠻有魅力的19歲年輕女生,然後走向兩組隨機挑選的路人,而且是單獨行走的中年男人,請這些中年大叔幫個忙,幫什麼忙呢?這個忙是有一點危險性的哦。

就是這個19歲的小女生,指著四個在旁邊晃蕩的年輕流氓,然後跟這個中年大叔說,這些流氓搶了自己的手機,然後問這一位大叔說,你能幫我要回來嗎?

我們想一想哦,如果換成是你我在那種狀況底下,要單槍匹馬的去面對四個年輕的流氓,那這個危險性和它的風險,是可以想見的。而且最重要一點是,這個小女生其實你並不認識她,只是個路人而已。

那如果是你,當你接收到這樣的請求的時候,你到底會不會幫這個忙呢?結果呢,他們做了一些實驗操弄。

第一組受試者,這些中年大叔大概有20%的人,回應了這個女性的要求;然而在另外一組的中年大叔裡面,有將近兩倍的人,會依照要求挺身而出,介入這一場衝突。

那你一定很好奇哦,這兩組中間的差別在哪裡?會讓同樣是中年大叔,同樣是不認識的路人,會有「兩倍」的比例,願意去冒這個險!我在這邊就跟你分享,這兩組的差異到底在哪裡?

這些所有中年大叔,在遇到這個年輕小妞的幾分鐘之前,都曾經被問路。有一組呢是被問「馬丁街怎麼走?」,而另外一組是被問到「華倫泰街怎麼走?」。

「華倫泰」這是中文,那英文就是Valentine,Valentine這個英文呢就是情人,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情人節,就叫做Valentine's Day。

結果就發現,在碰到這個年輕小妞之前,被問「華倫泰街怎麼走?」的這些男性,更願意挺身而出,比被問「馬丁街」的多了兩倍。

所以你想想看哦,只光一個「Valentine」,這樣的一個文字暗示,它就引發了這些中年大叔的英勇精神,讓他們甘願冒險去贏得一個天真少女的芳心。

所以談到這裡,如果你是男性,你最近又要做出一些決定,這個決定可能是跟你的風險承擔有關係的,那我邀請你在做最後決定之前,你先自我檢視一下,在這個做決定的過程當中,相關的關係人,它到底有沒有「女性」?

而這個女性,在你心中的感受跟印象是如何?請你誠實的面對這件事,如果稍微有讓你動了一點凡心,請你再次更嚴謹的檢視你的決定。因為在「性」的刺激底下,我們都會變得更願意冒險,然而所冒這個險是不是值得的呢?

更可怕的一點是這個刺激,哪怕只是有人問你「華倫泰街要怎麼走?」它都會造成我們的決定的影響。所以不就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嗎?「英雄難過美人關!」。

我想發明這句話的人,一定是男性,因為假設你因為「美人」做出了「不適當」的決定,讓你承受了不應該承受的風險,甚至於毀滅的結果;那這個時候,你僅有的自我安慰,就只好說自己是英雄了,不是嗎?

希望我今天的分享,對所有的男性能夠起一個重要提醒,那如果你是女性的話,請你把它分享給你身旁的男性,特別是他最近要做一些重要的決定的那些人。

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,我是凱宇。

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,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,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,別忘了訂閱旁邊小鈴鐺按下去,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,我們所製作的內容。

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,或課程有興趣的話,我們近期的課程是8月30號,開課的『人際回應力』課程,在我錄製這段內容的同時,我們的名額已經在倒數了。

所以如果你再聽到這段錄音的時候,還有名額的話,期盼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,希望我能夠在8月30號的教室裡見到你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再會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