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─學員分享》沈住氣,才能平安渡過職場宮鬥~瑪古拉亞洲有限公司 國外業務專員 韶恩

經過一年的沉澱、學習、覺察、調整,這次回到我進入啟點教室後的第一門課:『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』,我有了新發現!

 

還記得第一次上課,那時我在自己的腦袋裡打架、有些抗拒、有點掙扎、無法完全明白過程。過了一年,等情緒平靜之後,重新跟著老師的流動,我感覺到自己更通透了點!

 

這驗證在近期的幾次事件裡,比如:工作上有個我很在乎的主管,我總是在追求她的肯定,但我們的對話卻常常讓我感到挫敗,對方的善變矛盾,讓我無所適從,有時真的搞不清楚她到底要什麼。

 

在某次出差中,我突然聽出來了~負表述!對方說話總充滿著負表述,偶爾參雜著模糊敘述,如果白目太直接講出她不想面對的事,就會有不恰當怒氣產生,東扯西扯的想要調包問題。

 

這讓我如同發現新大陸一般興奮,但也謹記老師說的:切不可見獵心喜,就撲上去了。我先給自己一些心理建設,然後等待時機(因為感覺到對方跟我說話的口氣不是很友善)。

 

上完『問』的週五傍晚,剛好,主管找我談話,這時我採取先『望、聞』,好好觀察,感覺對方的問題有不恰當的怒氣,接著我問:『是什麼原因,讓你覺得我把自己封閉起來呢?』

 

透過問答,我觀察連續脈絡,最後我終於明白了,原來有同事在我背後企圖混淆主管視聽,而主管竟也不直接找我確認,便信了同事所說的話。

 

簡單來說,就是職場宮鬥,我原以為自己沒淌入混水,就可安然度日,怎知人在江湖,果真身不由已。最後這場對話,我有做到澄清,觀察主管的反應(主管偶然出現悲傷表情!),最後,這場談話整體是正面的結果。

 

這次,我不再像以往覺得被誤會,就氣憤衝腦,急著拼命解釋,我選擇慢下來,好好觀察,然後讓對方自己說服自己。本來我很失望,因為覺得“原來我們之間的信任是這麼脆弱”,也有點責難“身為一個主管,怎麼可以三言兩語就被別人操弄”,但我選擇用修煉過的方式溝通,對方一閃而逝的悲傷表情到現在還在我腦海裡。

 

近期發生的事,就像老師說的,說不清自己學到什麼技能,但清楚知道就算有事情發生,也不再感到焦慮了,我想這就是一種成長。

 

還記得老師初次邀請我進教室時說過:『透過學習,提升自己,是改變現況最好的方式。』經過時間的發酵,我有感覺了呢!

 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