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天聽一點 #535】為什麼你搔不了自己癢?

 
你有沒有曾經想過一個問題?就是關於「搔癢」這件事,你可以搔別人的癢,而被你搔癢的人,可能也會覺得癢。

但是你用同樣的方法,甚至於用更有創意、更多的工具,你要幫自己搔癢的時候,你怎麼樣就是不會覺得癢。

關於這樣的現象,其實在2000年,就有幾位神經心理學的學者,做了一些相關的研究。

他們的研究告訴我們喔,當我們要做某件事情的時候,我們的大腦會把訊息傳遞給肌肉,下達這個動作的指令。

同時呢,也會傳送一個副本,作為一個「預警」,這個副本就是提醒自己,某個動作即將要發生。

說白了就是當你要搔自己癢的時候,你自己會在被搔癢之前,先接收到你準備做搔癢的這個動作。

那也因為這樣的機制,所以當你對「搔癢」這件事情,已經有預期、已經有期待的時候,你自然在主觀感受上,你就不會覺得癢。

搔癢之所以會讓你覺得癢,是在於你沒有預期;或者是說,因為這個動作,不是發自於你大腦的指令。

就好像是你知道你的伴侶要搔你癢,但是你不知道他的觸感,你不知道他的力道,所以自然你不會發出副本。

於是呢,就算你預期到你的伴侶,要搔你的嘎資窩,但是當他的手或者他用羽毛,來撩你的嘎資窩的時候,你還是會覺得非常、非常的癢。

其實關於「你沒有辦法搔自己癢」這樣的研究,它衍生最有價值的地方,就是關於「精神分裂症」,或者是現在叫做「思覺失調症」的一個病理現象。

其實我們知道,「精神分裂」或「思覺失調」,它們其中有一個症狀叫做「幻聽」。那幻聽的機制,其實我如果回到「自己沒辦法搔自己癢」的研究的話。

它很有可能就是,當我們的腦中出現了一些聲音跟想法,但是卻沒有「預警系統」,讓我們知道這是我們自己的聲音、想法。

我們就會有一種,其實原本應該是自己腦中「自發性」的想法,而覺得好像是有人在我們耳邊來跟我們碎念、來跟我們呢喃;那這樣的狀況底下,就會產生「幻聽」。

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,其實「幻聽」就是把我們對自己的對話,當成是好像有人跟我們說同樣的話。

那另外一種「思覺失調」的症狀,就叫做「被動體驗」的現象。舉個例子來說,思覺失調的患者,可能會覺得自己的某些行為,並不是出自於自己的意願,而是他人造成。

比如說,他們可能會說:「我的手撿起了某一支筆,可是那不是我控制的;他的動作,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。」這很有可能也是他的大腦當中,缺乏了預警訊息時會產生的感覺。

所以囉,如果進一步的研究,「思覺失調」跟「怕癢」它之間的關聯。那針對這個部分,研究者也有做了一些實驗。

研究者針對「思覺失調的患者」、「躁鬱症的患者」,和「憂鬱症的患者」,去進行「搔癢」的測試。

他們把所有人分成了兩組,A組當中的15個患者,全部都有幻聽、幻覺,或被動體驗的症狀;而B組的23個患者當中,沒有這些症狀。

另外也設置C組是15個,不是這些疾病的患者。他們讓所有的受試者都伸出右手,由實驗者對掌心進行搔擾,或者是由受試者自己的另外一隻手,來給自己搔擾。

在這樣的實驗情境底下,B、C這兩組,也就是都沒有幻聽、幻覺跟被動體驗,這些「思覺失調」的典型症狀的人。他們都表示自己幫自己搔癢的時候,感覺非常的不癢、不好玩。

但是,A組那些具有幻聽、幻覺,被動體驗的這些「思覺失調」的典型症狀的患者。他們就會表示,無論「搔癢」的動作,是由別人搔他癢;還是他自己搔自己癢,效果都是一樣的,都一樣很癢。

所以,這些實驗結果顯示喔,幻聽跟被動體驗,這些「思覺失調」的症狀,很有可能他真的跟他的大腦當中,缺乏了「動作預警的訊息」有密切的關聯。

好的,那今天跟你分享這些,你可以把它們單純的認為只是補充知識。但是呢,你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理解,什麼角度呢?

就是有人會形容,當你跟一個人在一起久了,你就會像是左手牽右手,一點感覺也沒有。

或許也因為你跟這個伴侶夠久,所以他所有的言行舉止、一顰一笑,都在你的預警系統裡面,有一個良好的運作;於是呢,他不管做什麼,甚至於他的眼神飄一下,你都會知道他正在想什麼。

這個時候,你自然就比較不會像是初戀,或剛開始在一起的時候,有那份怦然、有那份期待、有那份驚喜;或者是有那份搔到癢處的感覺。

那如果是這樣的話,也可以說明,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不斷的去追求新鮮、追求刺激?然而這樣子,你可能要付出的代價會是什麼呢?你可以想一想。

又或者是有另外一些人,他並沒有要去追求新鮮、追求刺激;但是他卻不斷的逼迫他的另一半,要給他有那種可以很癢的感覺。

那我說如果你跟另外一個人在一起這麼久了,你還用這樣的一個標準去壓迫彼此,那麼你是希望自己或對方成為精神分裂,也就是「思覺失調」的患者嗎?你可以想一想。

你跟一個人相處越久,本來期待就會越少,而確定會越多。或許接受這件事,你的心才能夠安靜下來,而當你的心安靜下來,你也才能夠在真正的實質意義上成了一個家,不是嗎?

希望今天的分享,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,我是凱宇。

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,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,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;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,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,我們所製作的內容。

然而,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,或課程有興趣的話,我們近期推出一門線上課程,叫『時間駕訓班』。

這一門課,透過線上學習的方式,會用有系統的方法,讓你學會怎樣避免拖延、提升效率。

從我們推出到現在,已經受到很多朋友的歡迎跟肯定;我也很期待你能夠加入,幫自己創造更美好的人生。今天的內容,非常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再會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