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天聽一點 #571】不再為錢煩惱的秘密 #財務情商NO.4

 
歡迎來到「一天聽一點」,這是我們「財務情商」系列的最後一集。

延續著前面三篇的軌跡,我們談了一些主題;分別是「稀缺心態」、還有「理財理的不是錢,而是欲望」,還有「修好財庫的三個步驟」。這一切的根基,得建立在你內心的渴望跟想要。

否則啊,我們談的再多,但你對生命是沒有期待的;而這些方法,很容易你當下聽的很觸動、很澎湃,但做了一段時間之後,你就放棄了。不曉得為什麼要堅持下去,這樣是非常可惜的。

因此呢,今天我想跟你聊一聊,到底怎麼樣在單調、日復一日的工作裡,能夠找到讓你的心,重新跳動的希望還有火花?

先講一個故事喔;從前從前,山裡有一個小村子,村子住了二十幾戶人家,他們共同的困擾,就是用水很不方便。

村長呢,為了解決大家的困擾啊,就僱用了兩個打水工人,我就稱他為工人甲跟工人乙。村長請這兩個打水工人,每天幫所有的村民到隔壁的山頭去打水,以公升數計算,誰打的水多,賺的錢就多。

一剛開始的時候,兩個工人都很認真的打水,他們得到的報酬是不相上下的。結果過了一陣子之後啊,工人甲因為身體比較強壯,所以換了更大的水桶挑水,很快的,工人甲的薪水就超過了工人乙。

因此呢,工人甲感覺到很自豪,所以呢在休假的時候,遊山玩水、大魚大肉的犒賞自己,對於這樣的生活感覺到很滿意。

但工人乙不是這麼想的,他在工人甲吃喝玩樂的時候,一天到晚都在想啊,他有一天會老啊,這樣子打水的勞力活動,他能夠幹幾年呢?

於是呢,工人乙做了一個決定,他開始省吃儉用的過生活,把錢先存下來,拿到了錢就去買鐵架跟水管;並且呢利用休假的時候,開始從水源地去搭水管,通到自己家裡面。

過了一年啊,工人乙的水管搭好了,於是呢他只要打開家裡的水龍頭,就能夠賣水賺錢。要是這時候,村民請他接水管到他的家裡,他連睡覺、吃飯、出去玩,都還有錢拿呢,達到真正的財務自由。

但是工人甲呢?他還是用水桶提水啊,過著賺多少、花多少的生活;他渾然不覺得自己的路其實是越走越窄的。

這種「今朝有酒今朝醉」,他看似瀟灑,其實是死路一條。

故事聽到這裡,我想邀請你想一想喔,如果你是工人乙,一旦找到比眼前更長遠的目標,你會知道打水只是暫時的,因此還會覺得每天打水會是辛苦的嗎?

這也是為什麼有錢人會有錢,是因為有錢人對賺錢的想法,都是這種「接水管」的思維。他們有興趣的是打造賺錢的系統,而不是賺一桶一桶的水啊!

如果你也希望自己擁有財務的自由,有意識的學習工人乙,懂得管理好自己的欲望,把存下來的錢好好的去管理、去投資,幫自己接水管,你的生活就是有可能翻轉的。

可以讓你辛苦一陣子,但是逍遙一輩子。

只是啊!如果你的工作很穩定,或者是你對於「接水管」這個概念沒什麼興趣,也沒有關係。

我可以提供給你第二個方法,讓你找回工作動力的方法,那就是去「實踐你的夢想」。

無論你的夢想是開咖啡廳、買房子,或者是出國留學。只要你懂得跳開「稀缺心態」的陷阱,做好「理財的規畫」,任何夢想都是有可能實現的。

而關於「稀缺心態」和「理財規畫」,我很建議你喔,可以參考我的另外二支影片。

分別是「想要離開鳥工作,你一定要知道這件事」,還有呢「到處拜財神,不如先修好自己的財庫」,這兩段影片裡,都有詳盡的說明。

但你可能會抗議喔:「啊夢想,根本就是拿來作夢的嘛!根本就做不到啊!」其實呢,這並不是做不到,而是你太想要「一步到位」,沒有先從簡單的第一步下手。

而什麼是「第一步」呢?就是搞清楚你的夢想到底有多大啊?

舉個例子喔,我有一個學員,她是個小資女。

她很想要買房子,但她直覺覺得台北的房價實在太貴了,買不起啊!所以,她連很基本的去查實價登錄、了解自己的需求,她所有的功課都沒有做。

她就先覺得不可能,打定主意一輩子租房,覺得呢不用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,手頭鬆的時候就出國旅行,她認為這樣子,就是「愛自己」。

一直到喔,我很認真的問她:「你一定要買在台北市嗎?」,或者是:「你想要買多大的坪數呢?」、「你對於這個房子的期待和需求是什麼呢?」

當我問她這些具體的問題之後,她才意識到,她雖然很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,但是卻從來沒有好好的想過這些問題,沒有做功課。

所以經過一番的討論之後,她發現她自己能夠接受住在新北市嘛,而且按照她的需求,只要七、八百萬,就能夠買到地點還不錯的房子。

她因為看清楚了自己的夢想,而看清楚之後才會知道,它不是遙不可及。而且以她的薪水,每個月只要有固定的存款,三、五年之後,就一定存得到頭期款啊。

而如此這般一步步的算下來,她忽然領悟到原來這件事情真的不難,難啊!是難在於她被自己的想像困住了。

於是呢,在目標的驅使之下,她就更有動力存錢,對於工作的企圖心也就更高了。而更讓她意外的是,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找回對工作的熱情,居然啊是靠要「存錢買房子」這件事。

這是發生在我身旁,一個真實的小資女的故事。

但如果你認為,自己是個「佛系青年」,對於財富、房子、夢想,完全沒有興趣,無欲無求,那麼我還有第三個建議。

這第三個建議喔,幫助你找到對工作的熱情,那就是兩個字「創造」。

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,在他創造iphone之前,他只知道自己想要顛覆微軟,展現自己的設計。

祖克伯在創造臉書之前,他也只是因為愛玩電腦啊,而沒有朋友,所以寫了一個程式,放上學生的照片,供大家票選,藉此呢跟同學做進一步的交流。

那以上這兩個例子,在當時的年代,都是史無前例的,不是嗎?

這就像是近年來,有一些新興的行業,比如說:媒體的小編啊、Youtuber啊、電競選手啊…這些。這些都是過去根本不存在,而最近十年才產生的新工作。

所以如果你現在的工作,讓你感覺到很不開心、沒有靈魂,只為了一份穩定的薪水,一到了下班時間,就像逃難一樣的離開公司,那麼我很邀請你想一想喔,「在你的生命裡,有什麼是你真心想做的呢?」

如果你心裡還沒有答案,沒關係,只要保持觀察和思考,你遲早會找到它的。

但假如你心中已經有答案,只是這個工作暫時還不存在,那麼更沒關係了,因為下一個「未來工作」的創造者,就是正在看影片的你啊。

未來啊!是個經營個人品牌的時代,所以如果你的想法還只停留在「做自己啊、愛自己啊」還停留在這樣的想法裡,其實太落伍了!

以經營個人品牌的格局來說,現在最新的思潮是什麼?~「感動自己」啊!

就在去年的暑假,我有一個學生,因為重新找到自己心中的熱愛,他辭掉大公司的會計工作。

而且呢,他還曾經待過台灣五大會計師事務所,他其實已經有很好的社會成就了;別人是會羨慕這樣的人的,但他卻選擇放棄,重回校園來追求自己的夢想。

這樣的決定聽起來很熱血喔,但過程很辛苦。

所以呢,我主動關心他的近況,沒想到一問之下,我的這位學生不僅不覺得辛苦,反而很成熟的告訴我說:「老師,我現在每天起床,都是被自己感動醒的。」在他說話的同時,我在他眼中看到「重生」的喜悅。

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才華洋溢,可是每天都在做著很無聊的事情;所以過得很沒有滋味、沒有靈魂?

那麼,請你試著做一件能夠感動自己的事情,相信你很快的就能夠看見自己靈魂的模樣,找到你生命的希望跟火花。

很希望今天的分享,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,我是凱宇。

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,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,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,別忘了,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,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,我們所製作的內容。

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,或課程有興趣的話,我們在每一段影片的說明裡,都有相關的連結。

無論是我們的線上課程,還是實體課程,我都很期待能夠跟你一起學習、一起前進,謝謝你的收看,我們再會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