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天聽一點 #659】好人生的定義是「享樂」嗎? 認識心流No.7

 
這是我們分享Csikszentmihalyi的《心流》的第七集。

到底我們要怎麼樣,才能夠過一個更好的人生呢?會讓我們的人生更豐富的,到底是什麼?是那些感官的享樂,還是一些透過困難、挑戰完成之後,所得到的樂趣呢?

其實一般人在直覺上,想到有什麼可以讓我們的人生過得更好的時候,我們首先可能會想到的是「享樂」的部分;包含美食啊、性愛啊,還有金錢可以買到的各種慰藉。

我們常常會覺得到國外旅遊、身旁有人作伴、擁有各種高檔的配件,就會感覺到滿足。可事實上,「感官享樂」的這些層次,它只是停留在生物的需求,或者是在社會環境底下的期待,已經得到滿足了。

包含呢,我們在餓的時候能夠得到食物,或者是呢,在生理上的任何不舒服、不愉快的部分,能夠得到平衡。

然而在一個基本生存,不會是太大問題的時代裡,你會發現「享樂」能夠為我們帶來更好人生的一個意義跟影響,它已經是完全不夠了。

甚至於我們進一步來看,正因為我們追求這些「享樂」讓我們更不快樂、讓我們的人生過得更不好。

所以當我們進一步的思索,要怎麼樣讓自己的生命過得更好、人生過得更有價值;其實你會發現,單純的「享樂」,它可能只是在一個短時間裡的一個感官的平衡,或者是生物性的滿足。

如果進一步要讓人生過得豐富,我們就必須要追求更進一步的東西。在Csikszentmihalyi的《心流》裡面,他說這叫做「樂趣」。

帶來「樂趣」的這些事情,不只有達到原本的期待,或滿足某種慾望或需求而已;它還會為我們帶來超乎計劃之內,甚至於想像不到的感受。

然而這些「樂趣」的產生,它其實都是有一種發展的特性。這個發展的特性,會為我們帶來新鮮感跟成就感。

然而這些「新鮮感」跟「成就感」在過程當中,絕對不會像是「享樂」一般的,這麼樣的舒服、這麼樣的愉快。

可能在過程當中,你還得付出很大的辛苦、還得付出很大的努力,甚至於在情緒上是有壓力的哦!

比如說,你打一場勢均力敵的球賽。過程其實是非常辛苦的,你還要平衡自己情緒上的挫折感。

可是打完之後,你會不會感覺到非常有趣、非常有強大的滿足感?而且你會期待下一場是什麼時候。

你讀一本好書,而透過這一本書得到啟發,這是不是也是「樂趣」?但是當你仔細想想,一本所謂的「有啟發的好書」,它裡面寫的絕對是超過你的認知範圍;然而超過的程度跟距離,又不至於讓你無法理解。

所以呢,你會享受一種叫做腦力上,或認知上的挑戰;請問「挑戰」就像體能訓練一樣,過程當中是舒服愉快的嗎?是像你躺在沙發上,吃洋芋片一樣的嗎?絕對不是吧!

甚至於在生活當中,一些有意義的對話,是不是都要絞盡腦汁,你都要用盡自己的專注力,專注在別人給你的訊息;並且透過有效的反芻跟回應,去創造出一個有滋養性、有價值的對話環境。

所以你可能會發現,如果你要過一個更好的人生,你單純的只是被動的享樂,那很快你會感覺適應;而這個「享樂」很快會變你的負擔。

可是呢,如果你是有意識的,去創造出「樂趣」、創造出「挑戰」,透過解決問題、透過迎向挑戰,或者是透過創造意義。

過程當中,或許不是愉快的;過程當中,或許需要努力、付出跟辛苦。但是只有你能夠去創造出真正的樂趣,真正的突破舒適區邊界之外。

你才能夠領受,人生當中真正的「意義」跟「樂趣」;也才能夠長出我們在上一段內容,為你分享的「複雜性」,成為一個圓滿的大人。

希望今天的分享,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,我是凱宇。

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,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,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。別忘了在訂閱旁邊的小鈴鐺,按下去;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。

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,或課程有興趣的話;我們近期推出的線上課程,就叫做【過好人生學】。

期待你能夠透過這一門課,過上一個你更想要的好人生;詳細的課程內容,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;期待能夠跟你一起學習、一起前進,謝謝的收聽,我們再會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