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天聽一點 #671】你可以成為一個自帶光環的人

 
在生活與職場當中,可能你常常會有一個好奇,就是為什麼類似的條件底下,有一些人總是能夠得到別人比較多的寬容,或者是得到更多的機會;甚至於,在負面事件裡面,這樣的人也比較容易的被原諒?

關於這方面的探討,早在1975年就有心理學家,分別是哈洛德.希格爾,跟南希.奧斯特洛夫,他們主持了一個研究。

他們的研究是針對一個罪犯,他的長相是怎麼樣影響到法官,或者是陪審團對於他們的判決。

然而這個研究結果告訴我們,當一個人長的樣子比較討喜、比較能得到別人的歡心,他被判的刑度就會比較低。

他們做了一個模擬的審判,研究人員呢,先讓這些受試者,去參閱一個女性的竊盜罪被告的基本資料,而裡面有附上她的照片;然後呢,才去提供這個罪犯的筆錄。

在這個資料裡面的照片,有分成兩種,一個是比較漂亮的,一個是比較沒有那麼漂亮的;然而漂亮與否呢,是按照研究者的主觀判定。

於是呢,研究者就告訴這個受試者,這個女性的竊盜犯喔,她已經有明確的定罪定讞;而法定的刑期是一年到十五年,請他們在這個範圍裡面,建議合理的刑度。

結果呢,那個相對長得比較漂亮的女生,平均是被判三年,而那個沒那麼漂亮的女生,被判了五年。

然而他們也有設定一個「控制組」,就是沒有附上任何照片的,同樣的資料的狀況底下,在「控制組」裡面,這樣的一個人是被判五年。

其實在1975年的這個研究,它也不是什麼樣的大事或大新聞,就算你不知道這個研究,你也會知道一個人的長相,他會扭曲一些現實。

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,去支持這樣的結果的研究,如果全部要講出來,可能啊,我們不知道要講多久!

你回想一下,自己過去的經驗裡面,只光是一個人長得好看;比如說,某某學校之花、某某系之花。

然後呢,現在鄉民經常追捧的,可能今天一個穿的比較清涼,化妝比較完整的一個辣妹,在賣魚啊、在賣麵啊,可能就會受到很多人的追捧。

如果再加上這一個人有一點才氣,受到的追捧會更大,這是人性的一部分。你長得好看、長得帥,看起來比較聰明、比較能幹,就會得到相對比較多的好處。這樣的狀況,其實就是一種「光環效應」。

然而「光環效應」如果你只理解到這邊,那非常的可惜;可能你就會一昧的去追求整形啊,去把自己的心思都放在怎麼樣裝點自己。

其實哦,我們常常會忽略了這樣的研究,它有一個時代背景的差異,什麼叫「時代背景」的差異呢?想想看1975年那個年代,它的資訊是沒有像現代這麼發達的。

當資訊沒有那麼發達,也就是資訊落差很大的時候,對於美、醜的判斷,它的單一性是很高的;因為大家看的沒那麼多,所以自然看到那相對好看的,就容易吸引注意力。

可是呢,隨著資訊發達、隨著大家都很容易取得資訊的現代,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哦,對於一個人的美醜、有沒有特色、討不討喜?

它的分眾化,或者是它的多樣化,甚至於我們說它的「長尾效應」是非常非常明顯的。也就是說,其實它已經沒有對所謂的長得好看、長得帥,有一個統一的標準。

然而問題就在這裡了,如果你要去追求整形,你很容易把自己整形成「統一標準」的人。就像我們常常取笑韓國的選美佳麗,入圍的50個人裡面,長得幾乎一模一樣。

你要知道在我們的大腦裡面,只要你跟其他人幾乎長得一模一樣,你是沒有記憶點的。一個沒有記憶點的人,自然就沒有辦法創造出,相對應所需要的喜歡。

所以這裡喔,我要特別提醒你,如果你因為「光環效應」,就去追求那些整形啊,或者是外貌的裝點啊…。

它有可能造成一個陷阱是在於,如果你今天活在1975年代,可能是成立的;可是你今天活在2019年的今天,它就是不成立的。

反而啊,今天如果你在長相上,哪怕只是中等上下,然而你有沒有去創造出,你在性格上面的特色;或者是你有沒有創造出,跟人接觸相處的時候的那一瞬間,怎麼樣回應別人、怎樣創造出一個喜歡的感受?

甚至於,在你還沒有開口說話之前,你的表情給人家的感覺是正向的,還是負向的?你的基礎表情,有沒有投射出一個可以靠近、可以讓別人喜歡、舒服的正向暗示?

這些部分的專注,它會遠遠的比你追求一昧的所謂的「長得好看、整形」來得有用太多、太多了!

而且啊,你怎麼去回應別人,還有你的基礎表情,到底呈現的是什麼樣子?他還有一個最不可取代的特色,叫做他是長在你這一個人的獨特性,這一個人的獨特性格,跟獨特存在之上的。

可是呢,你追求潮牌的衣服,或者是追求整形,到最後的結果,往往是凸顯你的獨特性是相反的道路。

追求整形、追求潮牌,到最後你只會跟別人一模一樣;就像是韓國的選美佳麗,或者是你穿著一個你覺得很潮的衣服,結果走在路上,其實跟制服沒什麼兩樣。

那你做的這些努力到底是幫助自己,跟別人更容易連結,能夠得到更多的機會跟喜歡;還是你做了所有的努力,是恰好相反的呢?

這點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!所以啊,今天跟你分享這樣的一個訊息跟內容,無非想要傳達一個很重要的事情,就是呢「創造喜歡」,其實是一門專業。

然而這一門專業,它需要的不是你去追求跟他人一樣;反而是啊,你能不能從一個最根本的,你怎麼跟別人接觸、你怎麼跟別人回應?

建立在你現在有的外觀底下,怎麼樣去創造出更好的、與人接觸的基礎表情?當你畫對了重點,你就會成為一個「自帶光環」的人!

然而在這邊跟你工商服務一下,在我的實體課程裡面,特別是【人際回應力】這一門課。如果用一個最簡單的概念,來讓你知道它可以學到什麼,它就是教會你怎麼樣成為一個「自帶光環」的人!

從你在人際之間,怎麼樣跟別人接觸跟回應,一直到你要怎麼樣調整好自己的表情;甚至於,進而去辨識出你眼前的人,他現在的情緒狀況是如何?

你都會在【人際回應力】裡面,得到完整的學習和前進。希望呢,你能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,今年的最後一期【人際回應力】,是在12月2號開課。

在我錄音的這個時候,名額也在倒數了。所以期盼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,更希望今天的內容,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。

祝福你成為一個「自帶光環」的人,我是凱宇。

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,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,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。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,按下去;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。

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,或課程有興趣的話,如同今天最後所分享到的【人際回應力】課程。

相關的內容與資訊,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連結。很希望你能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,期待能夠在12月2號的教室裡見到你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再會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