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寫作小學堂─學員分享》脫胎換骨的寫作課~不”誤”正業的研究生 黃子恩

「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」、「讓起步就只是起步」這些經典台詞是我對啟點文化最初印象的敲門磚。

 

在生涯中對自己未來最迷茫的時期,聽見了手機那頭傳來很有磁性的聲音讓我忍不住多停留了幾秒,隨著這股悅耳的聲音娓娓道出了許多共鳴的力量,在手機這端的我點頭如搗蒜,「一天聽一點」便成了我每天必定追隨的節目。

 

後來啟點文化推出的一系列課程,無論是線上或是實體的課程,身為「點粉」的我,都深深被吸引了。

 

啟點文化剛開始推出寫作課程時,我的文筆已經被教授批得一文不值,且每每想在線上抒發心情的時候,都會遇上字到手邊又語塞的窘境。

 

但礙於當時無謂的自尊心,覺得從小作文比賽都會得獎的我,如果被發現長那麼大了還去上小學就應該會的寫作,是不是很糗。

 

因此,我先試著從網站及書籍上找尋寫作的相關指南,在這期間,隨著寫作小學堂第一期、第二期、第三期的開班,我的寫作能力仍然絲毫不見起色,加上教授每次批改我的文章後都會加註「請加強文字論述能力」(天阿~太糗了吧!)

 

眼看這件事情是逃避不了了,既然早晚都得面對自己文筆不好的事實,只能將面子先放一邊,有種死馬當活馬醫的念頭,就讓一切起步吧!

 

開放報名寫作小學堂第四期的當天,手刀式的速度把卡刷下去(唰~信心值瞬間提升200%)!

 

在十二月的三個週末中,每次都是帶著脫胎換骨的心情從嘉義搭高鐵北上。寫作小學堂一開始讓我覺得「揪甘心」的是小班教學之外,還有兩位老師授課,真是太划算了~~

 

上課過程中除了老師講授,還要我們小組討論並根據每組的問題提供建議,如此有趣的分享方式,以及老師立刻的反饋,不僅能激發出不同的想法,更重要的是同時修正我的思路。

 

相較於自我學習時,即便每天寫一點文章,但沒有老師的指導猶如瞎子摸象,摸到了卻仍然有種不確定感。

 

寫作小學堂課程,每次都有回家作業,但這種作業並沒有讓我感到壓力,更像是確定自己吸收課程的成效。

 

每週在踏出教室那一刻,我就開始構思要如何撰寫,並在高鐵上先擬好草稿,數天後再拿出來修正,每次都要修到截稿前才願意交出作業,但最讓人忐忑不安的時刻,莫過於交出作業後,期待收到老師回饋的那段時間,這種心情直到打開信件,了解自己的問題後才得以回復平靜。

 

上課的這段期間,家人及朋友會問說:「也跑太遠去上課了吧?才三堂課那樣不會太貴嗎?」每次回應怎麼跑那麼遠,我都會開玩笑的說:「因爲楊老師跟陳老師沒有下來中南部開課啊」(開玩笑的!!!)。

 

對於學習這件事,我一向致力於「應該看見課程背後的『價值』而非價格!」而且在我報名實體課程前,已經上過啟點文化的線上課程,裘老師及楊老師對授課的用心程度,讓人可以從隔空的課程感受到,因此讓我更確信實體課程肯定能收獲更多。

 

經過了三個週末的洗禮,我不敢說自己完全脫胎換骨,但至少在文筆上得到了「第三方認證──我的指導教授說:「我終於可以不用改得那麼辛苦了」。而且在文章的撰寫上,除了思緒變得清晰,我更懂得如何提升文字的流暢度及生命力。

 

俗話說: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。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了,但是寫作這條路我要繼續走下去,老師所教的秘訣,每天寫文章時都言猶在耳,希望自己能學以致用,甚至期許在往後的日子,可以透過文字的力量影響讀者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