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天聽一點 #776】你對什麼一毛不拔?你又對什麼一擲千金?

在你認識的有錢人裡面,他們花錢的狀態是怎樣?是你覺得大方的,還是覺得是吝嗇的?

其實有些人喔,對於這方面一直產生一種很大的疑惑,就是他們明明那麼有錢,但為什麼面對某些消費的時候,顯得一毛不拔?然而呢,他們面對某些他們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,卻可以一擲千金?

我在這邊喔,就有一個很具體的例子,在2006年的6月12號,原本的加拿大首富媒體大亨~肯尼斯.湯姆森,他因為心臟病去世了。

然而呢,他的一些事跡也隨著他的去世而曝光。大家很驚訝喔,這個在富比士排名世界財富排行榜第9名,個人淨資產高達196億美元的巨富。

他生前是一個在生活上,非常吝嗇的人,他穿的都是便宜的衣服,鞋子也穿到後腳跟都磨破了,也捨不得扔掉!

平常開著一台破車,然後也捨不得聘用司機,坐飛機出差的時候也只坐經濟艙;要剪頭髮的時候,都捨不得去理髮店,都是請自己的妻子直接幫他剪頭髮。

有一次趕上食品店出售廉價的漢堡,他居然一口氣買了6大袋。

最誇張的是喔,他有一次出席晚宴,為了節省幾美元的停車費,居然把車子停在離宴會好幾個街區以外的地方;然後呢,那一天的天氣是非常冷的,漫天大雪就這麼走過去。

其實你聽到這裡,你可能會覺得他的有錢,原來是靠這麼吝嗇而來的;然而呢,他對於某些事情,卻是非常非常的大方。

比如說對於藝術品,他收藏了全世界上最貴的畫作之一,這個畫是彼得.保羅.魯本斯,他所畫的【對無辜者的殺戮】。

而這一幅畫當初湯姆森把買下的時候,花了7700萬美元,你想想看7700萬美元,夠他買多少至少有一點質量的衣服鞋子?

然後呢,換車也絕對不是問題,更不要說聘司機了;坐飛機呢總是坐頭等艙,也應該花不太完吧!

然而呢,你回頭看他的行為哦,你會發現是不是在他的心中,對於花錢這件事情,有一定屬於他自己的邏輯?

也就是說在他認為有價值的東西,其實多少錢他都願意付;但是那些生活上面的花費,在他認為是沒有價值的;所以呢,多花一塊錢他都不願意。

其實呢,在行為經濟學家裡面,對於這樣的行為的解釋,就是用「心理賬戶」這樣的概念。

你可以這樣子理解,我們對於每一筆的花費,並不是從他花出去的錢的客觀數字來評估的,而是這筆花費在我心中所認定的價值,而決定我為它編列多少預算。

所以可想而知哦,對湯姆森而言生活花費的這一個賬戶,在他認為預算是非常低的;所以呢,在這麼低的預算底下,當有漢堡促銷的時候,他就一定會用最低的成本,然後去買到最多的食物。

可是呢,在藝術品的這個心理賬戶,他的預算顯然就非常的高;甚至於是沒有上限。所以呢,他可以買一幅7700萬美元的畫,而眼睛也不眨一下。

所以透過這樣的理解,有兩個部分就值得你我去思考了!第一個我們有沒有為自己設立,在面對不同類型的消費的時候的心理賬戶?

比如說吧,我就遇到有些人,他在治裝的這一個心理賬戶預算非常的高;可是呢,面對學習、面對自我投資給予的預算就非常的低。

所以呢,在這裡就衍生到第二個,就是你這預算的邏輯是什麼?

我想顯然對於湯姆森來說,那些生活上的花費,花出去就是花出去了,它沒有任何的價值、它沒有任何的回報率,它沒有任何的增值的可能。所以呢,自然而然他對生活這一塊就是一毛不拔的。

可是呢,他對於藝術品,無論是他自己收藏的價值、自我的滿足,還是投資的意義;顯然它是有它的邏輯在。

所以我在這裡要談的喔,倒不是說你一定要把你的預算放在學習啊、投資自己啊,這些聽起來很政治正確的話。

我個人倒是覺得,第一個你有沒有設定心理賬戶?第二個你給它的預算的邏輯究竟是什麼?

我最怕的是喔明明此刻的你,你自己很清楚,知道投資自己未來才會有復利回報的效果;但是呢,你卻給投資自己的這個賬戶,極低的預算。

然而呢,對於那些根本沒有回報率的,花出去就是花出去,只會隨著時間降低價值,而不會增值的,你卻給他很高的預算。

就像是我認識有些朋友他很喜歡車,但你知道嗎,新車一買、一過戶,它的價值直接打個78成,它是完全沒有任何增值可能性的。

但是他卻因為自己的想要、自己的爽,對於這件事情給予很高的預算,然後等到他哪一天,覺得自己的職場競爭力不夠了,他才來後悔,這時候後悔有什麼用呢?

所以喔,我想面對財富,跟面對人生當中的很多選項是一樣的,其實我們都不理性;那既然都不理性,不是要把我們變成是一個極度理性的,我覺得這也違反人性,而是在於你有沒有一套你自己的心理賬戶的邏輯,並且去編列預算。

今年呢,你給自己在學習這件事情多少預算呢?然而呢,你給自己在玩耍這件事情,給予多少預算?在我認為學習跟玩耍都是人生的必需,但是你必須要先有計劃。

如果你想要在理財這方面有更好的精進的話,我也很鼓勵你可以幫自己編列一個預算,加入我們的【理財心裡學】的線上課程。

那麼無論如何,都希望你過上一個富足的人生,希望今天的分享,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,我是凱宇。

如果你喜歡我製作內容,請記得訂閱我們的頻道,無論是YouTube,還是Podcast,我們都需要你用最具體的行為,來給予我們支持跟鼓勵。

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,或課程有興趣的話,我們近期的實體課程,是在4月18號開課的【寫作小學堂】。這一門課呢,是由嘉玲老師跟怡璇老師共同擔綱。

你將會在這門課裡面,透過跟文字的靠近,不僅是讓文字成為你的好朋友;更可以透過文字跟書寫這個工具,無論是運用在生活,還是工作上,都會有長足的前進。

這一門課從開始一直到現在,我們發現有很多朋友他常常告訴自己,自己有一天一定要寫點東西,不是為了工作,只是為了自己。

如果你有曾經這樣的念頭的話,那麼【寫作小學堂】這一門課,即將會是你最好的選擇、一個最棒的開始!

在我錄音的這個時候,4月18號的【寫作小學堂】的名額已經在倒數了喔!所以呢,請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,期盼我們能夠在4月18號的教室裡見到你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再會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