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「思」~高難度對話的策略思考─學員分享》就算沒有冒險的必要,也要為自己冒險一次~食品工廠 副總 李明軒

前天和創業夥伴討論到「熱力學第二定律」,定律指出「一個封閉系統,在沒有能量進出的前提下,系統內的粒子會隨時間趨向最大亂度」。

若把我們所處的世界,看成一個系統,世界原本就會隨時間變動,走向沒有秩序的狀態。

然而,人生的難題就在於,世界不斷地在變,我們人類卻慣性地期望不變;在這不確定的世界裡,我們尋求確定感。

有沒有想過,我們原本的期望是錯的?啟點的策略思考課程,就是打開這反思之門的一把鑰匙。

這是我第三次走進「策略思考」的教室,從第一次到第三次上課,這段期間,我從一個電子業的上班族,變成一位食品工廠的經營者。

曾有人問我,為何會做如此不一樣的決定,跨這麼大的領域?我的回答是:「順勢而為」。

如果來解析一下這個勢,我當時的考量是這樣~

1.從家庭來說,爸媽、岳父、岳母年紀將近70歲,都住台中,未來需要子女照顧,我和老婆搬回台中,可以就近照顧。

如果我在電子業工作,電子業大部分都在北部,而且越做到高層,出差頻率越高,更沒有辦法兼顧家庭。

未來有可能因為照顧長輩的原因,被迫離開職場,出現中年危機。因此跳脫電子業回到中部,成為我努力的方向。

2.從生涯來看,原本電子業的業務工作,我已經做到天花板,要在突破就要朝創業和高階專業經理人的方向走。

然而在電子業,人才非常多,高階的職缺僧多粥少,要創業,電子業所需的資本又很高;簡單說,就是我沒機會。

但如果到傳產或食品業,人才競爭小很多,創業所需的資本又沒那麼大。台灣很多傳產、中小企業,都要慢慢國際化,都需要有國際化經驗的電子業人才,來做產業升級。

以我的學經歷,比別人出色的機率高很多,而傳產很多都在中南部,加深了我回中部的動力;這時候,親戚提出邀約,要請我當他們食品工廠的經理人,真的非常即時。

3.我不是對創業很有熱情的人,但偶爾沙盤推演,看到自己在電子業,很可能變得平庸,不禁自問:「難道人生就這樣了嗎?」「如果要創業才能突破,我已經準備好去承受創業的辛苦了嗎?」

我的回答是:「不管成功失敗,不創業看看,可能會留下一輩子遺憾。」

「我現在35歲,我可以承受創業的辛苦,但如果40過後,我可能就不想創業了。」

4.關於風險,我認為我有足夠的硬實力去冒險。

我的資金不多,但我過去在電子業10年有研發、PM、國外業務完整的歷練,有足夠專業可以和投資人談技術股,年底享有利潤分紅。

如果一年後,績效不如預期,離開找其他薪水不錯工作,也不是難事;加上老婆薪水穩定,我本身又沒有負債,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。

5.結論是衝了有機會更好,失敗也不會怎樣,不衝的風險會越來越高。所以就衝了。

在去年的這個時候,我做了這樣簡單的分析,我就離開電子業回中部開食品工廠,而一年的現在,我們工廠已經成為業界第一流的廠,新的一年準備迎接業績爆發。

「策略思考」課程,我上了三次。用課程中所教的「權力>目標>時間>關係」的架構,來分析我選擇創業的例子。

目標的部分,我知道我要兼顧家庭生活,又能夠在事業上有所突破,所以和親戚創業開食品工廠,是相對可能的選擇。

權力也就是指硬實力,我明白我所擁有經驗和技能,除了有市場價值,在創業過程中讓我佔有一席之地;就算回去上班,待遇也不會太差;老婆工作穩定,也讓我無後顧之憂,給了我去完成目標的底氣。

時間上,我認為35歲是我創業的最佳時機,越晚我的優勢會越加流失,時機不會更好。為了讓人生不留遺憾。就算沒有冒險的必要,我也要自己冒險一次。

最後就是關係的部分。其實經理人最挑戰的,就是處理和投資人的關係。雖然投資人是親戚,但如果沒有足夠的信任,誰又願意投大量的金錢在我身上呢?

其實在過去幾年,雖然我在北部工作,但都和住在中部的親戚有頻繁的接觸,讓他們能認識我、信任我。

「策略思考」課程,可以衍生的討論真的太多。但簡單說就是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:「這個世界就是處在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」。

一個人過的好、過得不好,都是一種動態平衡。我們人要動起來,才有辦法從不好的平衡到的平衡,儘管好不好都是很主觀的。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要過的甘願最重要。

時至今日,我也不知道我的人生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,但一切似乎朝好的方向走,在未來的路上,我也不擔心出現一寫小狀況,因為我都可以隨時調整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