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溝通常常鬼打牆嗎?想打破僵局,你需要的是一個好教練

李娜

 (圖片來源:新聞照片)

        最近,澳洲網球公開賽剛剛結束,大陸女單名將李娜擊退眾多好手拿下冠軍,很多人都在討論是因為她找到了一個好教練~卡洛斯(Carlos Rodriguez),幫助她建立對自己深刻的了解,進而走出低潮,一舉封后。當然,李娜的職業生涯絕對不只有一位教練,成名後,過往的師生關係不免會被拿出來檢視。

        這其中最令人好奇的便是李娜和啟蒙老師余麗橋的互動。很多評論家表示,李娜先前之所以無法發揮優勢,來自於早年的訓練過於嚴苛,余教練對她只有批評沒有肯定,以至於對她自己很沒有信心,不相信自己已經“足夠好”到可以晉升世界級選手,和各方好手一較高下。

        而卡洛斯之所以被譽為是大師級的教練,正是因為他看出來卡住李娜的地方,並不是技巧或年紀,而是她成長的創傷。因此,他鼓勵李娜回去和啟蒙教練好好聊聊,別只是停留在自己的情緒中掙扎,終於幫助李娜擊退最大的敵人~自我懷疑。

        看完這一段故事,不知道你會不會想如果自己的生命中,也有一位像卡洛斯這樣有智慧的教練,帶領你走過心中的迷霧,該有多好!或許,你就能夠像李娜一樣,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。可是教練也有好壞之分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上過汽車駕駛班的人,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。不管你先前是否有開車的基礎,一上了練習車,教練就開始教你很多口訣,告訴你倒車入庫要轉幾圈方向盤,路邊停車要對準哪一塊磚塊,駕訓班的一景一物都有其獨特的“指示功能”,方便你操控手上的大玩具車。可是,一離開駕訓班,真正上了路,才發現教練教的東西一點也不實用,既不符合現實,也無法彌補你的弱點。因為他根本就不了解你,也無心好好理解你的狀態,給予你最適切的訓練(像不像學校制式的課程和教學)。他只是照表操課,把同一套內容放到不同的學生身上,期望大家表現出相同的水準。但你覺得這是有可能嗎?

        此刻,你一定會嗤之以鼻說:「當然不可能啦!」

        不幸的是,多年的學習經驗留下難以更改的習慣。當我們遇到困難時,總想趕快從別人口中找到“標準答案”“獨門絕招”,以解決眼前的難題,卻忽略了你和對方可能擁有不同的背景和特質,適合他的方法,放在你身上不見得能發揮同樣的效果。於是,同樣的問題不斷地發生,解釋越多誤會越大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,一個真正好的教練或老師,在回答問題或傳授技巧前,會花很多時間確認選手的狀態,實際看過選手練習的樣子,徹底了解選手的優缺點後,才開始設定訓練計畫。因為好的教練,並不是把選手變成是他想要的樣子,而是幫助選手從自身的特色中,找到最容易發揮的優勢,並加以放大。一如,卡洛斯從不要求李娜放棄攻擊路線,改採防守姿態面對強敵,因為他知道好強的李娜,在正面回擊時最有成就感,一旦他剝奪了李娜這一點快樂,她對網球的信心會全面潰散。

        這些年的教學和實務工作,我看到很多人處理溝通的議題時,總希望能找到一套絕世武功,從此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。努力把自己變成“某種成功的樣子”,卻忘了問問自己“適合什麼樣子”?以及更重要的是,我現在已經具備什麼好資源,可以幫助我面對眼前的狀況?因此,你一本書看過一本書,一堂課上過一堂課,不斷嘗試新的做法,卻始終找不到讓自己“安心”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 面對溝通,我們常常是一邊走一邊學,就像還沒有找卡斯洛當教練前的李娜。雖然,你還是能和人互動、把事情完成,但你也打不出你想要的成績,發揮不出你最好的狀態,活出你期待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 一個真正的好教練懂得運用「引導」代替「控制」,就像卡洛斯啟發李娜的教具是「問」與「說」,才能一步步卸下李娜的心防,找出問題的核心。換言之,教練的功能並不是代替選手下場打球,而是改變選手對比賽的想像。一如,我們無法改變環境或他人,唯一能調整的是自己的想法。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,一個人能提出問題,就意味著他有能力處理它,而教練的功能就是陪伴選手找到關鍵鑰匙。

        許多人會問:「什麼樣的人會需要教練呢?」

        我會反過來問:「你覺得學什麼東西需要教練?」

        有人說:「很多要用身體操作的項目都需要教練啊!例如學樂器、舞蹈、運動、賽車、烹飪,甚至美容美髮都需要啊!才會知道自己哪裡做對、哪裡做錯。」

        接著我會再問:「那你覺得溝通是一種身體的互動,還是自己腦袋想想,對方就能了解?你怎麼確定自己習慣的方法,究竟能不能幫助你晉級呢?」

        溝通,就像許多運動或音樂項目一樣,需要靠大量的練習和實作,才能夠讓「知道」變成「做到」,不能只靠讀讀幾本溝通書。就像你想學鋼琴時,你不會認為自己會看五線譜=會彈琴,你會找鋼琴老師一對一教學。但面對溝通,你曾想過找教練陪著你,一步步了解自己在溝通中發生什麼事情,該怎麼調整才算正確的回應嗎?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也期待擁有專屬於你的溝通風格,為自己的生命贏得大滿貫,邀請你花點時間了解我們能為你做的事情,找到你人生球場上的卡洛斯!

圖片來源:新聞照片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《CIA通達力》全方位溝通表達訓練課程:http://www.koob.com.tw/archives/4935

讓溝通和呼吸一樣簡單!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