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為好好玩#123】用一個善意的提醒,為你要的結果買份保險吧!

「幹嘛打這通電話?客戶會買就是會買~」

「不用麻煩啦~老總已經答應我會把資料給我了~」

「老早就跟工廠確定15號出貨了,不用多此一舉吧~」

 

在我的教練與教學工作中,常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。

這些人可能是業務、經理人、老闆、採購,我通常會提醒他們,無論對方在口頭或正式合約中,如何的保證再三與再三保證,在約定的履行日前,還是提醒一下為好。

 

他們會覺得我想太多,或是嫌麻煩,甚至會有提醒一下會冒犯到對方的想像。

 

社會心理有一個發現,叫做「測試效應」(mere-measurement effect),也就是當人被問到是否準備要做某件事時,最後行為的表現會跟他的回答趨於一致。

 

像是要提高投票率,比起恐嚇選民不投票就是不履行公民的義務(真該死!),不如在投票前一天問他是否會去投票,只光這樣的「提醒」,就可以讓實際投票的機率提高25%

 

另一個研究顯示,當你被問到是否打算在未來半年內買新車?只是這樣的提問,就讓購買率提高35%

 

「測試效應」並無法創造出新的行為與需求,如果你本來就不想投票、不想買車,不會因為有人提醒你之後,而變成另一種人。

然而「測試效應」卻可以讓你本來的意願與決定,有更篤定地執行機率。

 

不然你想想,多少次選舉,你因為一些無聊的理由而放棄投票?

是不是有很多時候,錯過了你期待已久的特價品?

就別提你從小到大,信誓旦旦的暑假作業執行計畫了~

 

如果某件事情有100%的確定感,有什麼理由要冒1%的風險呢?

用一個善意的提醒,為你要的結果買份保險吧!

 

文/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