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為好好玩#105】有人整你?生悶氣是沒有用的

 

「過年後到了新單位,開始負責新事務,千頭萬緒不知道該怎麼辦也就算了!還被幾個老屁股下馬威,我該怎麼辦?」

自從出版拙作《衝突對話,你準備好了嗎?》後,這樣的問題經常是朋友或學生對我的詢問。

 

面對挑戰,好像得做點什麼回應,卻又猶豫再三。

反應過度,讓人覺得小器、情緒化。

反應不足或是不反應,讓人得寸進尺、覺得日後可以為所欲為,更糟!

 

拿捏之間,真難~

或許從清朝禁菸重臣林則徐的例子裡,可以領略進退的藝術。

 

當年林則徐身負皇命,領了欽差到了廣州,對於他接下來的作為,各國大使領事眼巴巴的看著,看看你是紙老虎、虛晃一招,還是真要有什麼作為。

就算你老兄有什麼抱負,也不可能讓你輕而易舉、為所欲為,因為鴉片的利益實在太大太大了。

 

為新官接風,這是外交禮儀的必然,各國使節團聯合邀宴林則徐,他是必定得出席的。

宴無好宴,雖然不了解你林則徐的風格意志,但挫挫你銳氣是一定要的。

 

老外們在宴會裡,準備了一道壓軸菜~冰淇淋,給林則徐嘗鮮。

當年連電冰箱都沒影子了,哪還知道什麼冰淇淋這種東西?

林則徐眼見冰淇淋透著縷縷白煙,以為是熱燙的食物,於是吹了吹氣才放到嘴裡。

他哪有想到這是冰凍的口感,頓時一臉錯愕,引得這些列強領事們大笑不止。

 

吃了虧,得討回來,問題是怎麼討?

當下發飆?肯定失了修養與風度。

不做表示?至欽差威儀與國家尊嚴於何處?

 

林則徐當下沒有太大的反應,過了幾天,他備宴回請這些老外。

禮尚往來,這也是國際禮儀的必然。

 

他告訴廚師當天吃冰淇淋的情況,要廚師做道「涼菜」表示一下。

宴會尾聲,最後一道甜品上來,是福州名菜「太極芋泥」。

太極芋泥的做法是,將芋頭蒸熟壓成泥狀,拌上紅棗、冬瓜等甜料,再蒸透。

接著以白、黑糖調味,加上油拌成芋泥,最後用白色的瓜子仁、紅櫻桃,在芋泥外裝飾成太極的圖案。

上桌前,為了保持芋泥的溫度,用冷糖水淋在表面,讓熱氣封死在芋泥裡。

 

太極芋泥一上桌,這些老外看到這道紅白可口的甜點,上面不冒煙,就像他們所熟悉的糕點一樣。

不疑有他、大快朵頤,一口咬下,燙啊!!

頓時,吞也不是、吐也不是,整張臉的五官都糾在一起。

 

林則徐不急不緩的說:「這是福建名菜,叫太極芋泥。」

接著,示範正確吃法給這幫燙出眼淚的老外見識。

 

這個故事不只是分享「食物外交」的角力而已。

其實雙方都用「隱喻與間接」的手法,告訴對方一些重要的訊息。

老外用冰淇淋告訴林則徐,我們有最新的一切,不是你們陳舊的腦袋能追上的。

但林則徐則回敬老外,真正底藴深厚的東西,從來不是你表面上認為的那樣。

 

到任何地方,被「下馬威」本來就是常態,先不論對錯,你一腳踩進別人的地盤,沒人知道你真正的意圖,於是先下手為強,下個馬威讓你先不敢造次、別輕舉妄動。

這,本就是人之常情,異地而處,你就沒給人下過馬威嗎?

 

但是,有智慧的表態,進一步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,退一步也可以讓自己的意志有被好好執行的可能。

所以問題不是要不要反擊,而是如何表態。

 

不然你從深一點想,如果當年你是林則徐的部屬,目睹老闆吃了悶虧(冰淇淋)後,只會找自己人發脾氣、或是軟弱的不作聲。

之後這個老闆講的任何話,你會放在心上嗎?

 

最後,如果你是林則徐的廚師,是否聽得懂「涼菜」所指?

你如果真是端了道「涼」菜上桌,你的前途堪憂啊~

 

文/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