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為好好玩#107】你拿什麼說服別人?

我經常會遇上兩種人。

一種是還在基層,努力想上位的人;另一種是遞上名片後,密密麻麻的頭銜,正面不夠寫背面、一張不夠用折頁的人。

這讓我想起一個三國的歷史人物。

 

周泰原本是孫策身旁的保鏢,孫權很欣賞他,所以把他安排在身邊,周泰沒有辜負這份欣賞,屢次以身救主,身受重傷以保全主子孫權。

可能因為出身低的關係,儘管立了功,仍舊只是個低階軍官。

直到曹操進攻濡須之戰,周泰冒死迎敵,擋下了曹操,事後孫權拔擢它成為濡須戰區的指揮官。

只是這樣一來,一幫子比周泰資深的將軍們不服氣了,心裡犯一堆嘀咕。

 

孫權心知肚明,找個機會辦場慶功趴。

大夥喝開後,孫權叫上周泰,要他把上衣脫了。

 

大家以為是看猛男秀,結果周泰上衣一脫,所有人下巴都掉到地上。

三國演義這樣形容~

「皮肉肌膚,如同刀剜,盤根遍體。」

簡單說,就是全身爬滿傷疤、體無完膚。

接著孫權指著一個個的疤痕,要周泰說這傷口怎麼來的,他則一五一十地回答。

所有人聽來膽顫心驚、佩服不已,此後沒人對這個人事安排有任何意見。

 

每次我遇上努力想上位的朋友,如果有機會我就會說這個故事。

想上位的人都想要有人「罩」、背後有人「挺」,只是你累積了什麼資本讓有影響力的人,可以很輕鬆容易的去幫你一把?

如果你遇事不冒險、有責不承擔、凡事惜「力」如金,你要怎麼能夠留下努力的記號?

 

想拔擢你的人,要拿什麼說服別人呢?

 

但別忘了,周泰不是自個兒嗨起來,然後把身上衣服扒了。

是孫權要他展示這些痕跡,而且,他不是一邊脫一邊導覽說明,是孫權問到哪兒、他才說到哪兒的。

 

我總有機會遇上一些朋友,努力的、主動的、未經別人同意的~去展現自己的「學經歷」,他們從來沒有去問別人想不想看他的「疤痕」?

我遇過最誇張的,就是名片的厚度彷彿一本小書。

張嘴就是談論自己的豐功偉業,或是秀出一串「名人合影」。

 

真正的武勇,不需要過於展示自己的傷疤,就像周泰。

你想想,巴菲特需要強調自己很有錢嗎?

 

文/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