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將心比心,從願意扮演對方的角色開始】

每一次桌遊體驗會結束,我們都會邀請參加的朋友分享遊戲的發現。

有一次,一名國小老師的感想,讓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。

 

原來這位老師抽到的角色卡是「叛逆者」,人格特質上是屬於比較敏感,攻擊性較強的角色(起始分數都是從負分開始)。

 

因為先天條件比較不足,所以她玩得非常辛苦,每一次想要跟夥伴累積好感分數都失敗,不僅加不了分,還連連扣分。

 

更慘的是,她那天晚上的手氣也不太好,抽到的卡片難度都很高,而且怎麼樣都抽不到「提升卡」(增進社交能力)。

 

簡單的講,就是先天不良、後天失調,外加運氣不順。說有多悲慘就有多慘。

 

可想而知,這場遊戲對這位老師來說,真的是非常吃力。在過程中,她也一直重複「反正都零分了,再努力也沒用」,開始出現放棄的念頭。

 

這時,帶領者靈機一動,請這位老師和夥伴交換角色,讓她有機會體會比較順遂的人生,她一掃失敗的陰霾,又認真玩了起來。而她的夥伴因為前半段有成功經驗,因此拿到壞角色,也沒有放棄努力改善自己體質。

 

到最後,她們那組居然反敗為勝,贏了比賽。

最難能可貴的是,這位老師並沒因為贏了比賽就停止反思。

 

她拿起麥克風告訴在場的人:「其實能夠當到老師的人,絕大部分都是求學較為順利的人,雖然可以同理孩子的叛逆或憤怒,但距離真正感受他們在人際中的挫折,仍有一段路。」

 

「可今天我透過這個遊戲,我深刻的感受那種『做什麼都不對』的失敗感,會怎麼讓一個人對未來失去希望,甚至自傷傷人。真的不是孩子有多壞,而是現實非常嚴峻。換作是我,也有可能會放棄。」

 

「好險,遊戲可以交換人生,讓魯蛇可以體驗一下溫拿(winner)的快樂,我想這對孩子會是一大鼓勵,相信生命有更多可能,只要他用對方法、堅持下去。」

 

老師的話一落地,全場回應她熱烈的掌聲。身為設計者的我,更是感動。

 

以往我們玩過的遊戲,每一個人都想贏,總覺得贏了才是好事,但這款遊戲在過程中落敗的人,反而可以體驗到更深刻的人際互動。

 

我們當然都希望自己人緣好、關係佳,但真實世界卻不可能只有正面,而沒有挑戰。

 

挫折,是為了體驗不一樣的人生!!

 

當你可以親自扮演一些困難的角色,將心比心,就不在只是一種口號,

更是感同身受的體會,怎麼在泥沼裡掙扎、怎麼面對失敗而不放棄,

這需要智慧,更需要練習。

 

但透過遊戲,你可以不用付出那麼大的代價,就能夠「交換人生」,學會「換位思考」。

 

【人際維基】華文世界第一套人際心理桌遊

讓你一玩就懂別人的在乎~

直接線上購買【人際維基】:https://goo.gl/1LiXCt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