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學「思」~高難度對話的策略思考─學員分享》思考對了,就像幫手腳裝上馬達~宴惠

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最燒腦的課,但我確定的是若是能把凱宇老師教的14張策略思考的工具,一點一滴地運用到熟練,這將會是我對在乎的人事物,建立清晰、擴大視角、及感受安心並真實實踐的一門必修課。

在生活裡有些在乎的事,不論大小只要想著就會讓我感到困擾,加上時常在計畫與執行間走走停停的習慣,常使計畫降格為願望,使執行變成了空轉的循環,這樣的次數多了,對自己的自信也降低了。

在上課前老師寄的課堂作業,是開啟反思的第一步,三個不同的主題像在問不同的事件,也像在一步一步探討同一件事的不同深度。

我帶著三個困擾的議題進教室,最後聚焦在現階段對我影響最直接,也是短期被要求達成,卻遲遲做不到或不想做的英檢考試。

透過一張紙一枝筆去挖掘,運用釐清預設、定義問題、六頂帽子換為思考等工具,哪裡有空白就填上,認知到在自己層層釐清後的可能性行動,找到自己最小可行方案的邊界,並設定檢視修正機制。

因為有了這樣的過程,縮小想像所放大的擔心及焦慮,安心與踏實的感受開始擴大,這一次是經過萃取聚焦的計畫,也是在課堂上與老師及同學練習運用後,符合自己狀態所做的妥適方案,課後也順利地依計畫進行著。

PS.這禮拜再次做計劃的檢視與提問時,意外的發現「學好英文」與「準備多益」是兩個不同的預設立場。

當我把對自己說的話,由前者轉到後者,過去完成其他考試的成功經驗一一浮現,再次憶起自己是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模式與動力,而我把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的準備方式搞混了。

意識到找到正確的預設立場,很像找到對的資料夾,更像為執行計畫裝上動力馬達,更清晰衝刺的意義與目標。

感謝凱宇老師與嘉玲老師的陪伴與引導,以及謝謝第7期共同學習與成長的同學們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