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─學員分享》一堂幫我「長自信」的課程 輝隆二世有限公司 船務/日本線採購~CoFFeeBeeR

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這堂課,帶我看到了一個新世界。

我是一個相當缺乏自信的人,缺乏到當我聊自己的看法,都怕遭到恥笑;當我看著他人,都會不自覺感到退縮,所以一直以來我很少與人聊天,即使聊天,也是能不看對方就不看對方的,但這些行為不能解決問題,也不會幫自己建立自信。

在學「問」的課程之中,裘老師不直接進入「問」的環節,而是先教導我們透過仔細地「望」與「聞」,來推測對方的心理狀態。光這就讓我認知到,過去我下意識的動作,就是讓我無法進步的原因。

如果不看,不聽,我永遠不會知道,從他人所說出的話,肢體動作與表情,其實可以拆解出一大堆資訊,來認識眼前這個人。

所以成長的第一步,方向其實很簡單,就是張開眼睛,打開耳朵,對對方的狀態有個底之後,「問」與「切」便不是難事,反而意外地簡單。

當我透過課程「認知」到這些事情,並嘗試將之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,我發現我對於自己周遭的人事物,有了更高的掌握度,我不再單純對於對話本身感到害怕,以致於不敢思考更多,而是我更能知道他人說話時,心理可能是什麼狀態,並且針對情況選擇下一步,讓事情往正面方向進展。

這堂課除了教會我問話技巧之外,還讓我知道,當我對事物有了掌握,自信便會油然而生。
 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