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》啟點讓徬徨的心,有了停歇的港灣~職員 Yolum

工作和生活常常糾結的事,朋友雖然願意聽我倒垃圾,但內心還是覺得沒有人懂,晚上時常很難入睡,後來鬼剃頭也找上門來。

無意間在YOUTUBE看到「一天聽一點」,說的內容好多都是我心裡在意的事,於是我每天都聽,覺得這裡像一個小港灣,再來我就進教室上課了。

工作、生活會有這些狀況:和主管對話草草結束、同事相處卡卡、和家人說話也有一團亂的感覺,這些情形讓我充滿無力感,很想改善但不知道該從哪裡調整。

來上課後,老師上課的內容讓我有抓重點的感覺。上課中有和隔壁同學互相練習對話,練習完的當下印象很深刻:原來我說了話,對方第一步先承接我的話,接著再說話,我的感受很舒服,會讓我想分享得更多。

反之,我說了話,聽的人沒有承接而直接說想說的話,我心裡會有很多os:他有在聽我說話嗎?也會有被打斷的感覺。

回到生活中,我開始試這個方法,幾次下來,發現對話變和諧了,莫名的爭執也改善了;想不到這些細節很有力量!

還有一個發現是:以前我和別人說話的時候,常常一邊說,眼睛在做別的事情,對話到最後是爭執或是草草結束。

上完課後,我試著用老師說的方式:每次和別人說話時,眼睛空閒出來看對方說話,接著發現:對話的節奏變慢了,我看到對方皺眉頭、心不在焉、或是和我說話但是看著別人等等,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會注意到的。

因為眼睛看著對方於是發現這些訊息,接著自然而然就知道該怎麼接對方的話。

這些改變,讓我在工作跟生活中與別人的相處順暢很多,也變得更有自信,我很喜歡自己這些改變,很謝謝凱宇老師和啟點文化的大家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