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─學員分享》神奇的事,都從不神奇的細節開始~明軒

做為啟點文化的忠實粉絲,所有的實體課程都上了一遍,還時不時回來旁聽,可以說對啟點的課程有比較全面性的了解。

然而,這次重新旁聽高難度對話,除了再次領略到課程中無庸置疑的技術含量,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。

在簡短的心得分享裡,我並不想解釋「高難度對話」和啟點的其他課程,以及坊間其他類似的課程有什麼不同;我想從不同的面向,來講這門課不是什麼,以及是什麼。

「高難度對話」不是談判的技術,是在門靠近的技術;不是針對所有人,是針對你所在乎的人。

不是爭一時輸贏,是為了和別人達到共識;不是非得認同他人,是為了理解他人。不是要擊倒他人,是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;不是要得到最佳方案,是要得到雙方同意的可行方案。

不是專注在自己所要的,是專注在他人身上;不是要明辨是非對錯,是要明白所有是非背後都有原因。不是要得到一擊斃殺的結果,是和他人尋求更多可能性

5年前,我從事業務工作,每次談case總想著要達到什麼目標,一位前輩告訴我「想把業務做好,要把自己的心放空,把感官打開,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」。

當時還沒上啟點的課,聽得一頭霧水,心想「怎麼可能腦袋空空去談case」;後來,我在兩年內陸續上完了啟點的所有課程,接著把所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,並且和專案管理和商業分析作結合,神奇的事發生了。

去年2月,我一人回中部和親戚創業開製麵工廠,今年工廠已經變成業界第一的代工廠,業界第一、第二和第四名的品牌都是我們的客戶,從2月份開始到8月份訂單都是滿的。

有一次,我面對業界龍頭,沒有太多的準備,對他們總經理做簡報,我反射性地用著「高難度對話」所教的技巧,從簡報到Q&A,整整一個半小時,我一路對答如流。

有些話講出來,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,但總經理頻頻點頭;隔天對方的採購,就下單了。

如此神奇的事,在過去一年裡,頻繁地發生在我、股東、客戶、員工、供應商之間,然後公司就變大了;我才發現,我終於領略到前輩所說的境界。

再次回到「高難度對話」的課堂上,我看著學弟妹們,心想或許他們其中有人,未來會經驗到我所經驗的神奇,也或許不會,但誰知道呢?但只要這顆種子種下去,就有無限地可能性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