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》學會搭橋,當自己的溝通工程師~國小老師 Linda

經過五週的課程學習,發現自己以前許多溝通上的盲點,說話總是一股腦地說自己想說的,殊不知人際之間的橋樑沒有搭好,就算自己說的再對別人也收不下。

 

課程中也學到用不帶預設的問句來溝通,然而知道跟做到之間還是有段距離,常常一不小心就回到舊有的慣性中,因此必須透過刻意的練習,養成習慣之後,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。

 

以前遇到朋友的反應不如預期,或是想法跟自己截然不同時,常常急著想要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,因此溝通起來會感覺很挫折。

 

現在慢慢體會到理解不一定要認同,能夠學著去理解彼此的想法,但依然保有自己的立場,也不會為了尋求認同而感到辛苦,這是在學習過程中很大的收穫。

 

另外,在面對負面情緒像是憤怒、傷心等,以往總是希望快點趕走它。但是憤怒的情緒不能被消滅,只能被「稀釋」,而面對悲傷,我們能做的就只有「陪伴」。

 

而在陪伴的同時,我們更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姿勢,避免身體的語言傳達出批判或是冷眼旁觀的訊息而不自知。透過這些課堂上的練習,來調整自己的身體姿勢,一步步學習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