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診聊室~為愛「太配合」,如何「先愛自己」?|【一天聽一點#1615】

愛情診聊室

加入線上課程《我們,再愛一次》的學習,就有一次填寫表單的機會,獲得乙白老師(心理師,專門做伴侶治療)針對你們的關係,進一步的分析和建議~
 
提醒想要填表單的朋友~盡可能在聽課後實踐、練習,來信時完整提供表單需要的訊息,解答時才會對你有更全面的幫助!
 
※ 生活化的議題,容易讓人帶入自己的生活經驗、對號入座,我們可以避免戰對錯、選邊站,因為外人不會比身在其中的人,更瞭解發生了什麼事情,而一段關係中的兩個人,一定都有各自的責任與苦衷,讓我們用客觀、關係視角,來看今天的故事吧!
 
 
 

00:01:32 愛情診聊室~前途茫茫的長期關係

慢慢變穿山甲的刺蝟(以下簡稱慢慢姐)。50歲。醫療從業人員。
 
慢慢姐和先生是大學同學,戀愛七年後結婚,婚齡23年,兩人育有三子,目前只剩老三還住家裡。慢慢姐較外向、喜歡分享;先生較內斂,是一個會主動分擔家事、安排旅遊的神隊友,也對父母很孝順(負擔所有家庭開銷)。

慢慢姐和先生財務分開,互不干涉但彼此尊重。結婚前20年,慢慢姐會配合先生每月開車回南部婆家,但每次都得承受婆婆的酸言酸語,她雖然生氣,卻忍住不回嘴,也從未向先生抱怨。

3年前,慢慢姐把壓抑多年的事,通通跟先生講並減少回婆家,先生自此變得冷淡且減少性生活,大多是慢慢姐主動,先生才勉強配合,或以工作很累為理由推託。直到慢慢姐用訊息詢問,先生才解釋是身體有狀況,較少生理反應。
 


你是關係中追(刺蝟)的還是逃(穿山甲)的那一方?

慢慢姐是刺蝟,一直想透過溝通,了解先生為什麼對自己冷淡。聽到線上課程《我們,再愛一次》裡「讓關係斷裂的四個痛點」,才知道自己表面生氣質問,內心其實很受傷、難過。先生則是穿山甲,經常沉默,或說「不知道要說什麼」。
 


你們典型的失控對話

去年某晚,慢慢姐鼓起勇氣邀請先生「早點睡」,先生盯著電腦表示「還不想睡」。慢慢姐失望地問先生「為何都不陪我?」,換來的卻是先生的沉默,讓她生氣直呼「這還有什麼意思?都我主動,是要當室友?還是離婚?」,先生才終於透露出對慢慢姐的「無感」。

慢慢姐傻住,先生則轉移話題 :「上次回去,你把自己當外人,讓我很不爽。」慢慢姐憤怒反擊:「他們先把我當外人的!」,並舉出婆婆的不友善之處。先生沉默一會後說:「不勉強你回去。」
 
今年初,慢慢姐主動碰觸先生,先生卻翻身背對,讓她抓狂質問並威脅離婚,先生終於表示「很不爽慢慢姐擺臭臉給公婆看」,慢慢姐不相信先生的理由,但回婆家仍有注意自己的臉色。慢慢姐想與先生分享溝通相關書籍,也被他批評「不要看洗腦書」。
 
上過線上課程《我們,再愛一次》後,兩人目前分房當室友快一年,最近因為女兒回家,慢慢姐回房和先生一起睡,慢慢姐:「當我碰到你,你卻翻身背對,讓我很難過。」
先生:「感覺不自在。」
慢慢姐:「怎樣讓你不自在?」
先生沉默後轉移話題,慢慢姐只好暫停,但心裡更受傷。
慢慢姐:「我很難過,希望你能抱抱我、拍拍我,安慰我。」
先生:「為什麼你那麼沒自信?」,覺得慢慢姐應該自己消化負面情緒,不應該干擾他。
 
 

你在聽課或練習時困難的地方

先生無法同理慢慢姐的難過,也不表達自己的感受。當慢慢姐釋出善意,全家和公婆一起旅遊,先生卻與自己分床睡。

聽到【愛情診聊室】的節目後,慢慢姐終於明白兩人其實是「性需求不同」,「不爽慢慢姐和婆家處不好」只是先生的煙霧彈。
 
 

期待老師回答的問題

經濟獨立的慢慢姐想分居,但有兩點顧慮:

  1. 在感情和精神上還沒獨立,未能修復自己、提升自我價值
  2. 不知如何取得小孩的諒解
慢慢姐想知道自己該放下,還是要再努力?要不要跟先生開誠布公討論性需求?
 
 
 

00:08:22 長期關係的困境,為什麼難以解決?

  • 雙方可能已累積太多錯綜複雜的問題,難以透過解決單一狀況,緩解前途未明的關係困境,只能一步一步看清狀況、慢慢處理
  • 如果一方對修復關係展現較低的意願,通常與過往的「依附關係創傷」有關(創傷事件會不斷在腦海上演,破壞關係安全感,以致於難以重建親密連結)
例:A男與小舅子發生肢體衝突,太太卻未出面處協調,讓他感覺被背棄。
 
  • 對伴侶的反應很熟悉,反倒讓自動化的推測,阻礙彼此相互理解
例:看見對方出現某個表情,就推測他即將講出難聽話。

→ 慢慢姐較難靠自己的力量,改變與先生的關係困境,只能先回歸自我照顧。
 
 
 

00:17:55 關係議題錯綜複雜,該從何下手處理?

做出能降低自身痛苦感的決定

  • 如果關係處於模糊、未知的狀態,痛苦感會升高,讓人不想再繼續下去
  • 聚焦於最能降低自身痛苦的選擇,能幫助降低對思緒的干擾
 
 

慢慢姐可以怎麼選擇:

  1. 慢慢姐如果與先生分居,就可以降低彼此互動、見面的頻率,減少接觸痛苦的「刺激源」(先生在身旁,卻不被愛的痛苦)。
  2. 對關係中追的一方(刺蝟)來說,情感連結很重要,如果慢慢姐能獲得孩子的諒解,痛苦的耐受力會提高,有動力支持自己走下去。
→ 當問題太錯綜複雜、難以同時解決,需要幫自己安排處理的先後順序。
 


有捨才有得

什麼都想要,卻什麼代價都不願意付出,只會讓自己在關係裡無法動彈。
 
 
 

00:25:41 關係前途茫茫,該放下還是繼續努力?

從生活中的「小選擇」開始

例:思考要不要「回家煮飯」,如果先生在飯桌上都不講話,自己今天有沒有辦法承受?
做出讓自己痛苦感小一點、快樂多一點的選擇
 


在日常生活中釐清「大選擇」

重大決定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釐清,可以思考看看每次遇到關係困境時,通常會怎麼跟自己對話。
 
 

「為什麼先生不願意靠近我?」、「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他都沒看到?」、「為什麼他不能體會我的痛苦?」

  • 表示心裡還很難放下先生,想為兩人的關係繼續努力
→ 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,並把自己照顧好。因為面對先生讓人受傷的反應時,慢慢姐不僅得不到先生的回應、安慰,還得試著體會先生的立場,他才有機會多靠近一點。
 
 

「我們分居/離婚的話,孩子會怎麼想?」、「我自己一個人生活,遇到事情該找誰幫忙?」

  • 表示慢慢姐已經做好一定程度「分開的心理準備」,只是還不習慣新的狀態,可以習慣了再往下一步走
 
 
 

00:33:10 受不了長期抗戰,現階段可以怎麼做?

除了尋求伴侶諮商的協助,啟點也將在6/15、6/22,舉辦為期兩天的實體工作坊【一起幸福工作坊~雙人伴侶實體課】,乙白老師將帶領專業的諮商師團隊,陪伴你們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裡,進行深入對談, 了解彼此的想法與需求!
 
邀請想提升關係品質的伴侶們一起參加,享受「伴侶諮商」等級的經驗,幫助你們擁有更順暢的關係~❤️
 
 
透過「啟點文化APP」完整收聽節目、正確回答小測驗,賺取更多紅利點數!
Android下載點:https://reurl.cc/0ZGrWY
iOS下載點:https://reurl.cc/1GE5OQ
 
※ 已下載用戶請更新至最新版本。
社群分享
加入最愛